在數位與類比之間,對我來說一直是各拉鋸戰,底片的階調跟味道實在很迷人,還有那種色階豐富自然,我還記得我拿到第一卷用底片機拍出的照片,那種感動是我用CANON G7數位相機拍不出的感覺!

其實當初是為了找數位相機的討論區,看到了486網站,中了底片機的毒

http://www.in-photoart.com/modules/newbb/viewtopic.php?topic_id=43&forum=1

其中IN 硬攝影論壇,月光機討論區,裡面作品都以生活小品為主,可是確有種底片的吸引力,讓人一看再看。目前在玩單眼底片機大概就是兩個族群:

傳統機械式機身搭配手動鏡

電子式機身搭配自動對焦鏡或手動鏡

傳統機械式機身很保值,因為不太會像電子機身因為年份過久受潮,而功能損壞,加上機械式的金屬復古機身設計,拿在手上會有那種拿藝術品的感覺,不過也因為是全機械式,所以只能搭配手動對焦鏡,對焦時需利用裂焦屏來合焦,也就是要用手去轉動對焦環直到影像清晰,這各是需要眼力跟經驗的。

我很喜歡手動對焦的樂趣,可是當我發現每次出遊回來時,整堆的照片中沒有自己(因為很少人會用手動對焦,失焦糊掉的機會滿大的),那種落寞感只好讓我改選電子式機身,所以最後我選擇了CANON EOS50,可以搭配自動/手動鏡頭,支援三種測光模式(評估、局部、中央重點),還有支援E-TTL閃燈,加上快門清脆的聲音,就是它了!

來一張帥氣照,跟市面上的數位單眼很像吧,只是它是吃底片的!

跟EOS50搭配的鏡頭是定焦大光圈鏡 CANON EF 50mm F1.8,號稱CANON鏡頭群中C/P值最高的定焦鏡,當時買這顆是為了應付室內照,它擁有F1.8的光圈值,可以讓我在室內拍 波比不用開啟閃燈,又可以達到充分的光線。

這次測試機身跟鏡頭的底片,是阿良贊助的,科達100金底片。

去博愛路買完這些器材,在肯得積休息喝飲料,對可樂來張測試照。

光圈全開,景深果然很淺。

因為CANON移焦問題,似乎有點風聲鶴唳,所以自製MOBILE01版測移焦器,

以中間標靶來看,Focus並沒有前移或後移的情況。

人像測試照,研究室同事大家都很害羞喔,就我充當一下吧!

第一次用科達100的底片,果然ISO100粒子很細,加上科達比較清淡的味道

好像真的有如大家說的 NIKON偏銳利,CANON偏柔和。

最後有請我的寶貝女兒示範什麼叫做MODEL了,表情夠專注吧!

其實是因為我左手拿著她最愛的蔬菜骨頭啦。

在室內大光圈鏡頭真的好用,不太會超過安全快門,但是因為焦段是定焦50mm,在拍攝風景上,缺了廣角的焦段,總是覺得有點沒辦法拍出風景的遼闊,所以接著入手了Tamron 28-75mm F2.8 A09恆定光圈變焦鏡,下次再分享A09的測試照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